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重庆大学组队参赛的通知

时间:2023-03-06 点击数量:

立方星挑战赛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国际宇航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具有国内外广泛影响力的高水平赛事。赛事以挖掘国内外学生创新思维为目的,旨在提升学生的航天创新科研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航天知识的普及、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第二届立方星挑战赛(中国赛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承办。比赛面向国内外科研院所、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实行国内初评、国内总决赛及国际总决赛。国内初评2023815日,国内总决赛2023830日,国内总决赛将于2023915日举行。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的参赛队员,欢迎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参赛工作由重庆大学学生交叉创新中心微纳卫星实验室负责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届竞赛主题

本届大赛初步设置3个赛道:

(1) 制作组赛道:制作组赛道项目为具有较好的创新创意的样件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

(2) 论文组赛道:论文组赛道项目为相关赛道方向学科领域的研究性论文(报告)形式;

(3) 创意设计组赛道:创意设计组赛道项目为具有与赛道方向相关的,具有一定创新、创意的设计作品。

6个赛事方向:

(1) 立方星创新飞行任务

(2) 概念立方星平台及部组件创新系统设计

(3) 创新立方星载荷与应用

(4) 其他立方星设计与应用的新概念、新思路、新观点

(5) 人工智能与立方星技术

(6) 立方星创意与科幻设计

二、报名对象及要求

1.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3.参加过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者优先。

4.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最多不超过6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同学组队;

三、参赛步骤

1.加入交叉创新中心微纳卫星实验室QQ550298834

2.填写群文件第二届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重庆大学)报名表

3.参加学生交叉创新中心微纳卫星实验室的组织培训

4.参赛队伍在老师指导下完成比赛设计/论文

5.参加全国比赛

6.全国赛出线后参加国际总决赛

四、赛事时间

1.注册/报名提交截止日:2023615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日:2023730日。

3.国内初评:2023815日。

4.国内总决赛:2023830日。

5.国际总决赛:2023915日。

6.赛事颁奖:2023年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102日至106日,巴库)。

7.发射时间:由主办单位与中国相关部门共同协商确定。

五、赛事奖励

中国赛区

本届大赛中国赛区面向国内参赛作品设置:

1.制作组赛道:优秀科技成果奖金奖、优秀科技成果奖银奖、优秀科技成果奖铜奖。制作组赛道金奖作品将通过遴选与国际赛区决赛队伍进入国际总决赛。

2.论文类赛道:优秀论文一等奖、优秀论文二等奖、优秀论文三等奖。

3.创意设计赛道:创意设计一等奖、创意设计二等奖、创意设计三等奖。

4.面向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国际总决赛

1.国际特等奖奖金3000欧元;一等奖奖金2000欧元;二等奖奖金1000欧元。

2.竞赛组委会将免除进入总决赛的队伍中一名学生参与IAC2023的注册费。

3.2023国际宇航大会期间设置专门展位,对所有进入决赛的获奖团队进行免费展览与宣传。

4.特等奖作品将获得中国火箭免费搭载机会。

六、校内报名时间及联系人

报名时间:202331-431

联系人:金翠红

电话:15223027399

联系人:张元勋

电话:13527565352

Email6858135@qq.com

七、其他事宜

大赛其他相关事宜详见赛事官方网站。大赛最终解释权归赛事组委会所有。诚挚邀请校内致力于立方星学习研究以及对立方星学习研究感兴趣的师生来参加这项世界顶级赛事,并与国外高校学子同台竞技。


详细赛事说明可访问网站:

大赛官网网站:http://www.iafsucc.org/

中国宇航学会官方网站:http://www.csaspace.org.cn/


本科生院    

学生交叉创新中心

20233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