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重庆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申报工作,有关通知如下:

一、申报学生范围

2022级全体本科生

二、申报工作要求

本次SRTP项目申报工作在“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平台”(sxic.cqu.edu.cn)上进行。(以下简称“管理平台”)

(一)项目命题发布

学生和老师均可在“管理平台”上发布命题,项目命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二)项目组队

命题发布后通过系统招募或邀请入队的方式进入组队环节,每个队伍成员为2-4人,由队长负责安排成员的工作。每个队伍指导老师不超过2个,每个老师指导的SRTP项目不超过5个。

(三)完善项目信息

项目组成立后由队长组织成员一起讨论研究内容、立项意义、研究路线、创新点、具备的研究条件、进度安排、预期研究目标及预期提交成果。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在“管理平台”上逐一进行命题的信息完善、填写预算和目标规划。

(四)立项答辩

项目组完成项目信息并提交立项申请后,由指导老师初审,审核通过的在“管理平台”上点击同意;若需要修改的在“管理平台”上点击“驳回”并备注修改意见,项目组修改后继续提交直到通过初审。

本科生院进行复审,并组织立项答辩。本次SRTP立项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申报学生需认真撰写相关信息和制作立项答辩PPT(不超过5分钟)。

(五)申报时间要求

20221016日前,项目组在系统提交立项申请,过期管理平台自动关闭申报通道,不再接收立项申请。

三、项目执行要求

本次SRTP项目执行时间不超过9个月,执行期间学生需按时在“管理平台”上传工作进度。

项目一旦立项,中途不允许变更题目和成员,不允许延期结题,否则学校将终止项目

项目完成后,学生登陆“管理平台”提交结题验收材料,本次SRTP项目不要求学生提交具体的研究成果,但需要提交结题报告和结题材料(研究报告或调研报告、实物装置设计方案、软件开发方案、论文发表计划、专利申请计划及其它)。

四、项目经费管理

本次SRTP项目资助额度为500-1000/项,经费由学生交叉创新中心统一管理,经费具体报销事宜另行通知。

五、系统使用方法

点击查看:

1.系统平台操作手册

2.“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立项操作流程(教师版)

3.“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立项操作流程(学生版)




本科生院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