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交换生报名通知(春选,第二批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法国拉罗谢尔高等商学院、挪威卑尔根大学

时间:2020-04-16 点击数量:

特别说明:“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发展及防控情况存在不确定性,但出于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出国交流机会的初衷,由项目组织方发布选派通知。出于平安留学的考虑,请各报名学生特别注意:1.报名者在经过考核后所获得的选派推荐资格均为“拟选派”资格,最终是否派出,由组织方根据届时疫情等形势研判,并与外方接收单位商议后确定;2.报名学生应充分认识各国疫情对选派工作带来的不可预测性和由此造成的变化;3.报名视为认可本通知,务必服从各组织方的统一安排。

 

根据我校与外方合作大学的合作协议,拟开展2020重庆大学国际交换生春选第二批次报名及推荐工作,本批次项目赴国外就读时间为2020秋季学期,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基本条件(各学校详细要求见附件1

1、身心健康并已完全征得家长同意,对在国外学习、生活风险有充分估计和判断,并自愿对参与本项目风险、出国学习、生活意外负责。学生本人在派出前,学生及家长应签署海外学习承诺书并购买海外保险。

2、申请者家庭应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足以承担学生在外期间的所有相关费用。

3、为保障我校与外方大学合作的可持续性以及不造成名额浪费,获得提名后,非特殊情况不得拒绝赴外方大学学习,否则将作为不良申请记录一次作为申请校内其他出国(境)项目考评标准之一。

二、其他报名条件、名额、专业等重要信息(附件1

1 费用分为学费及其他,若附件1信息为“免学费”则只需支付在重庆大学学费,否则需支付重庆大学及对方学校学费。另,所有项目其他费用个人自理。

2 报名截止时间:按学校不同,参考附件1

三、学分及学籍

 1本科生学籍、选课及学分转换(负责部门为学院教务及学校教务处):

(1)学籍手续办理

派出学生在出国学习期间仍保留其重庆大学的学籍,不得转换为各交流大学的学籍。派出学生在交流学习前应在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派出学生在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后,应按学校要求时间返校报到,并在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办理复学手续。

(2)学分转换及认定

若学生修读课程是我校专业培养计划相应学期中相同或相似的课程,所修学分达到拟申请交换学习学校当学期规定的修读课程学分,且课程考核合格,可以整体代替在我校同一学期或同一学年修读的课程和学分。更多学分信息请咨询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

所学课程的学分认定方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研究生学籍、选课及学分(负责部门为学院教务及研究生院培养办;阅读本条款并结合附件6):

(1)学籍手续办理

派出学生出国学习期间仍保留其重庆大学的学籍,不得转换为各交流大学的学籍。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派出交换生在离校前,必须到研究生院办理学籍手续,在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后,应按学校要求时间返校报到并办理学籍手续。

(2)学分转换及认定

派出学生必须至少选修2门交流大学课程,学校承认派出学生在国外交流学校学习期间所取得的学分,承认交流大校所出具的学习成绩单及学习证明。派出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学金由学校、各学院参照外方交流大校的考评意见进行评定。

专业课程:在对方学校修读与我校培养计划中相同或相近的专业课程,获得该门课程相应学分和成绩,由学生本人申请并持对方学校成绩单到所在学院进行学分及成绩认定。

  公共课程:在对方学校修读与我校培养计划中相同或相近的公共课程,获得相应学分和成绩,由学生本人申请并持对方学校成绩单到研究生院进行学分及成绩认定。更多学分信息请咨询学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老师。

课程的学分认定方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3)派出学生回校后按学校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处理结业、毕业、授学位等问题。

四、申请流程(请仔细阅读)

1申请学生应首先充分主动研究项目情况,研究该校提供的交换生可选修的授课课程,同时仔细阅读附件材料并登陆对方的相关网站了解具体要求和信息,并于我校要求的截止日前完成校内申请表填写;附中文学习成绩单,报名要求的语言成绩证书,经导师(如为硕研)、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

2、受疫情影响,本项目在校内申请阶段将通过学校国际化系统实行网上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见“校内申请”一节。

3、学校教务处或研究生院审核基本条件后,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会同国际处综合评审学生的专业成绩、对方大学要求的语言水平以及对方学校的专业优势等因素确定推荐人员名单,公示推荐名单,按照对方大学要求确定拟推荐名单后发对方大学,由对方大学确定最终交换交换生名单。

4 、学校相关部门指导派出学生进行派出准备,同时提交学校提名信,指导入选学生进行对方大学申请程序。

(校内申请阶段申请者只需完成校内报名表及材料准备,无需填写外方大学相关信息表)

五、校内申请

提醒:先完成校内申请程序,获得学校提名后再在重庆大学指导下向对方提交申请材料。

仔细阅读附件材料并登陆对方的相关网站(见附件)了解具体要求、申请程序和信息,并于截止日前认真填写相应的校内申请表;

由于疫情影响,我校已经启动校内网上申请,详情如下:

系统地址:http://172.20.215.86

校外使用请先登录学校VPN(http://svpn.cqu.edu.cn/)后再访问系统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和Google Chrome浏览器,用户体验更好。

系统通过校内统一身份认证方式进行登录。

所有材料扫描或者拍照并且将文件名改为“姓名+文件名”作为附件上传至申请网站,材料清单如下:

1. 语言成绩证明

2. 电子成绩单

3. 护照信息页(缺少本项材料的同学请勿申请)

4. 获奖证书(非必交材料)

六、咨询及面试(特殊时期,请咨询同学统一加入QQ群咨询相关老师)

单位

联系信息

咨询事宜

国际处

张老师

交换生项目基本情况、费用。请同学们详首先细阅读通知和附件,勿咨询通知里面已经包含内容事项。

教务处

贺老师

接收、学分互认及选课咨询

研究生院

郭老师/耿老师

学籍、在读证明、成绩单等

冯老师

奖助金

请申请学生以“学院+姓名+学号”加入本项目咨询QQ群:983992054并将备注改为该格式。面试及后续申请相关信息将在此群内统一发布,不做另行通知。

 

附件1其他报名条件、名额、专业等重要信息

附件2:部分外方大学课程及项目相关信息册

附件3:本科生成绩单下载说明

附件4:研究生成绩单下载说明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0325